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凝聚共识谋发展 巾帼奋进新征程|丰台法院与丰台区妇联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
作者:民一庭 胡星星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0:31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委“倍增追赶、合作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作用,凝聚共识发挥合力,探索构建“妇联+法院”妇女权益保护机制,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丰台法院与丰台区妇联召开“凝聚共识谋发展 巾帼奋进新征程”“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明月,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戴萍,维权部部长饶巧,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党组成员、副院长、妇委会主任王平英,行政庭庭长、妇委会副主任张立楠,刑庭副庭长、妇委会纪检委员王静,王佐法庭副庭长、妇委会维权委员聂然,执行局员额法官、妇委会青年委员李琳琳,民一庭法官助理、妇委会宣传委员胡星星,民一庭副庭长柴海燕参加座谈。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妇委会主任王平英主持。

董明月主席对丰台法院妇委会及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区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在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工作方面获得优异成绩。全体女干警努力奋进、拼搏奋斗,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最美家庭”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女性风采。她代表区妇联向丰台法院全体女干警表达关心慰问,并送上节日祝福。

王平英副院长代表新一届妇委会介绍丰台法院妇女工作情况。她表示,丰台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一是搭建创先争优宽阔平台,鼓励女干警发挥巾帼力量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多名女干警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道德模范”“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等荣誉称号。二是提供贴心全面服务保障,为女干警营造安全健康便利的工作环境。打造建设“妇女之家”重要阵地,全面配齐母婴室、瑜伽室等基础设施,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健身课程等系列活动,为女干警提供充分的保障帮扶和关心关爱。她强调,新一届妇委会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妇联和院党组的各项任务部署,从加强政治学习,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妇女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积极围绕辖区中心工作,推动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开创法院妇女工作新局面。

胡戴萍副主席对丰台法院新一届妇委会表示祝贺,就探索“妇联+法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共建工作,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就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中的线索发现、情况报告、部门联动、舆情应对等定期走访座谈、会商研讨,确保将工作做在平常、抓到经常。二是加强典型案例培训宣讲,培育选树婚姻家庭等典型案例资源,赴街道、社区开展场景式的普法培训和宣讲,将基层妇联部门与人民法院在各自领域开展的工作进行有效结合,不断增强全区妇女维权意识,促进家庭和谐稳定。三是订制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救助包”,梳理汇总妇联、法院、民政等部门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救助政策,定制妇联、法院、民政“救助包”,充分发挥从发现上报到联动解决的维权机制核心项作用,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全面保障。

饶巧部长指出,丰台法院持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上,呈现出调解数量多、成功率高、效果好的特点,为全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出显著贡献。为充分肯定这一成绩,区妇联依据市妇联、首都综治办、市高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市司法局、市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决定在丰台法院方庄法庭挂牌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张立楠庭长对丰台法院妇委会新任成员进行详细介绍,并从抓好组织队伍建设,构建妇女权益全领域保护立体网络;不断发挥法治优势,为妇女权益保障提供有力司法支撑;强化荣誉激励机制,推动丰台法院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升三个方面阐述丰台法院在妇女维权、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柴海燕副庭长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审理情况及纠纷特点,搭建绿色通道,加快维权效率;培育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多方协同联动,加大权益保障共管合力三项机制等方面介绍丰台法院反家庭暴力工作情况。

最后,就进一步发挥好院妇委会凝聚女性干警人心、汇聚巾帼奋进力量的作用,引领全院干警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祖鹏院长强调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导全院女干警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做信念坚定、理想高远、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女性。

二是要发挥组织功能,在强化服务意识上谋突破。要深入开展学习型妇委会创建活动,提高干部素质;切实体谅干警的难处,增强妇委会组织凝聚力,建立长效机制。要以岗位练兵、专项评比等活动为载体,提升女性干警司法能力,加强女性干警的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

三是要强化创新意识,在发挥妇女优势上求实效。要充分发挥女性干警的优势和特色来开展工作,探索符合妇女实际、贴近妇女需求的发展之路,充分调动全院女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鼓励女性干警做良好家风的引导者。

四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在保护妇女权益上谋新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托丰台法院《妇女权益保护司法大数据报告》调研成果,不断健全和完善符合涉妇女权益保护案件特点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妇女权益保护社会化格局需求,加强与区妇联、区民政局和各街道的合作共建,实现审判业务、诉源治理和社会救助等工作的协同联动。

会后,区妇联向丰台法院颁授“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牌匾。下一步,丰台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及授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倍增追赶、合作发展”的指示要求,在区妇联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化婚姻家庭纠纷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审判职能作用,联合区妇联以及更多社会力量,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为妇女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