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事务中心
丰台法院创建“1+2+N”联动联治工作机制,助力金融类纠纷诉源治理
作者:钟秋玲  发布时间:2022-09-20 17:29:09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丰台法院举办深入推进金融案件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与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及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六家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创建“1+2+N”联动联治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共同探索打造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金融行业诉源治理“生态圈,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工作机制

“1+2+N”联动联治诉源治理工作机制:“1”是丰台法院、“2”是两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N”是N家金融机构代表。金融机构应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和源头治理体系,调解机构做好诉前引导、分流化解,法院做好诉非衔接、司法裁判终局工作,三方合力防范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

 

工作内容

该工作机制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合作:

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各金融机构、调解组织指定专人与法院定期就金融类案件诉源治理的推进情况、诉前化解成效、源头治理困境等加强沟通。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共享数据和信息,合力研究金融类纠纷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探讨多方共治的可行性方案。

建立联合培训机制。定期开展金融类纠纷业务培训,针对新型金融产品法律风险、诉前化解及合同文本规范性等开展联合培训,对金融机构潜在风险预警提示。

创新智慧治理机制。依托“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创新金融解纷机制建设,实现金融案件诉源治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座谈伊始,丰台法院诉调对接工作管理组组长金雪介绍了该院近三年整体收案和金融案件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该院聚焦信用卡、金融借款、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围绕案件摸排、主动释明、诉前化解、示范诉讼、“靶向式”司法建议等探索建立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搭建平台、优化诉调对接流程,率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总对总”调解机构,在线开展金融类案件诉前调解1319件,就地化解成功案件125起,化解标的额7197.92万元。

与会金融机构代表围绕金融案件诉前化解亮点机制、源头风控及诉前化解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表示通过调解机构的及早介入,有助于为纠纷双方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畅通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同时,法院优化诉调对接机制,为金融纠纷的快速就地化解提供了有利保障。下一步,希望在联动联治诉源治理机制下,能与法院、调解机构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致力于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和源头治理体系。

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对参会各方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诉源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结合疫情防控、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国家战略实施和首都“两区”建设、辖区高质量发展等大背景,深刻理解金融案件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建立共联、共治、共享的金融类案件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有助于凝聚各单位、各环节治理链条合力,最终发挥1加1大于2的联动功效。就下一步合力开展好金融案件诉源治理,祖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协同联动、凝聚全链条治理合力,坚持创新机制,推动服务保障金融领域改革,共同为“妙笔生花看丰台”加快形成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