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同舟共济——“疫”线中的动人故事
作者:民四庭 张誉潇 民三庭 梁艳、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宋悦、花乡法庭 彭丹妮 综合办公室 张璐婷 王瑜 韦清泉 刘琳  发布时间:2022-05-09 08:51:43 打印 字号: | |

面对疫情,丰法人闻令而动,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烈日当空,冷风细雨,都能看到他们全力以赴的身影

 

5月8日凌晨5点,女儿还在熟睡,民四庭干警徐斯博再次出发支援核酸检测工作。这天是母亲节,但她内心坚定地对自己说,“我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作为妈妈还是作为党员,都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守护好大家!”冒着微冷的细雨,她开始了信息录入工作。

突然,一双小手缓缓托起一张手写信,“谢谢”!稚嫩的笔触写着最真挚的感谢,望着小朋友,徐斯博不禁流下感动的泪水,虽然不能和女儿一起过节,但小朋友的感谢是她收到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5月7号、8号需要组织下沉社区支援,通知一出,民三庭干警于璇又主动报名了,“我一个人,负担小,其他同志家里都有小孩,5月8号是周末,我可以去”。早上,她就开始了信息录入工作,因为系统原因或者名字生僻,扫描身份证显示的名字偶尔会不完整或有错误,耐心细致的于璇在扫描录入信息后,都会以最快速度核实确认一下,再点击保存,避免因为录入信息错误影响核酸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忙碌了一天,打开手机,才看到远在辽宁的妈妈打来的十几个未接来电,拨回去,电话那边传来妈妈的声音,“璇儿,家里都好,你放心工作,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就想和你说一声生日快乐。”

在支援辖区防疫的同时,于璇和其他支援社区的干警一样,利用五一假期,来到单位加班,联系当事人,指导当事人线上庭审,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当把防护服穿在身上的那一刻,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宋悦更加理解了疫情以来,医护、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不易,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感谢他们!也谢谢遵守秩序配合排队的居民!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当每个人的光芒会聚在一起,足以比拟阳光,驱散疫情!

 

花乡法庭干警胡润涵是“核酸检测引导员”,为实现全区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马路边,天桥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耐心询问每一位路人是否完成核酸检测,并引导200余名社会群众进行检测;她也是“核酸登记小快手”,三轮下沉快速准确地录入检测人员信息上千条;她还是“预防病毒的宣传员”,在工作间隙,她会提醒老人、小孩要戴好口罩,不乱摸乱碰,注意洗手消毒。在第三轮下沉前,她腿部意外被烫伤,绑着厚厚绷带的她仍然准时出现在检测点,她说:“关键时刻拖后腿的事情是不能做的,不用担心,忙起来就不会疼了。”当天,她完成核酸采样登记600余人次。

像她一样,每一位花乡法庭干警都是干事担当、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生动典型。有率先垂范,冲在下沉第一线的党支部书记魏亚南;有善于统筹,难活累活抢着干的法官谭静琦;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零零后干警王月莹;还有核酸采集信息登记神器的小发明家马姗姗……他们都有着同一个信念:“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

 

“您好,这个试管您拿好给医生。”“您好,给您身份证消消毒吧!”“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太辛苦了!”在综合办公室张璐婷等下沉干警的耐心引导下,排队做核酸的居民也纷纷表示感谢。疫情之下的对话充满关怀和感恩,一句句叮嘱是对广大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一句句谢谢是对抗疫“大白”们最温暖的慰藉。

“眯一下起来又是一条好汉!”刚结束了一上午的高强度工作,为了尽快补充体力,“大白”们必须抓紧一切时间休息,好继续精神抖擞地投入到下午的核酸检测工作。

 

在综合办公室下沉社区,有一对亮眼又靠谱的组合——高个子和小瘦子,也是居民们交口称赞的防疫贴心人。

“高个子”周循主动承担了所有下沉日期的早班工作,往往一工作就是一整天。其他同事心疼他连续作战,要跟他换换,可是他总说,“你们年轻人还有孩子要照顾,我没什么事早点儿来晚点儿走没关系。”可我却看见他在休息的间歇在角落里偷偷服药。中午吃饭,他跟我说,“最近真是上火呀,所有的牙都疼,一口饭吃进嘴里,得找找用哪颗牙嚼才没那么疼。”周哥是笑着跟我说的,可坐在他对面吃饭的我,眼泪差点掉下来。

 

“小瘦子”许欣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身材娇小的她反应迅速、行动敏捷,“小瘦子”特别热心。本次下沉的社区是老干部社区,老年人占大多数,她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冲到需要帮助的老人身边,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贴心戴好口罩,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排队太长就搀扶老人到树荫下休息。“您慢点,不着急”,是她常挂在嘴边的提醒。“来给我,我帮您拿着”,是她常见的贴心之举。

 

综合办公室干警董雅心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刚满3岁,还没上幼儿园,老二还没断奶。可是看到组织有需要,人民有需求,她毫不犹豫就加入到下沉队伍中。每回下沉社区前,都早早把二宝一天要喝的奶提前备好,才放心出门。晚上回到家时,孩子已经趴在她的枕头上睡着了,她的内心感觉到一阵内疚,但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相信,孩子长大后会因为她的担当而感到骄傲。

 

下沉工作仍在进行,动人故事未完待续,向你们致敬,身边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