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院文化
丰台法院王静法官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2-04-28 17:34:25 打印 字号: | |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丰台法院王静法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受邀参加现场颁奖仪式。据悉,王静是北京法院系统今年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法官。

“你不是英雄,却心中存天平;你不是英雄,仍旧日夜兼程;只为让正义之剑高悬,只为护那万家平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际,一首极具感召力的歌曲唱出了所有政法干警心声,这首名叫《平凡英雄》歌曲的创作者就是王静。向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法院干警致敬的同时,这首歌也唱出了她内心对工作的热爱。工作11年来,王静曾荣获“全国月度平安英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她被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随行记者称赞为斩向黑恶势力的“智慧之剑”,先进事迹被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剑”宣传报道。

立场坚定、冲锋在前

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大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静创新性提出“治乱”案件的范围,起草北京市基层法院首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和线索评估反馈工作办法,绘制出“一通道双模块”作战图,形成了可复制的基层经验10余项,在北京法院系统被推广运用。

在疫情防控初期,王静撰写《关于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的工作意见》并配套近2.5万字的理解与适用解析,精准梳理3类22种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涉及的犯罪,拉起疫情防控的法律“高压线”,为服务疫情防控筑起“法治屏障”。此外,她多次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基层防控工作,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并运用法律知识帮助社区稳妥处置外籍人员阻碍防控事件,获所在社区及流动党支部高度认可。

不忘初心、植根人民

做好群众安全和幸福的守护人

王静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用心用情用责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以“法律十进”为载体,创新开展“党建+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协助全院10余个党支部深入王佐镇、长辛店镇等全区8个街乡、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广泛宣传扫黑除恶。

在走出去宣传之外,她在《丰台报》创立《以案说法》普法品牌栏目,笔耕不辍,每周撰写案例讲解扫黑除恶等法律政策,教育发动群众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她反思刑事案件中折射出的社会问题,针对减少新生代农民工犯罪、规范与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利等问题,提出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对策,撰写实证分析文章获《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等多家核心媒体刊载。

扎根基层、深入钻研

做妙笔写青春的新时代法官

王静扎根一线,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扫黑办队伍中的“尖刀队员”,梳理出“总结—钻研—创新—转化”四步工作法,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撰写论文获得全国法院系统第27届学术讨论会一等奖、北京市特等奖;调研文章获评北京市法学会优秀调研课题;起草的《刑事案件办理工作规范》连续5年作为该院刑事审判上岗培训素材。

多出“精品”是她不懈的追求,“精益求精”是她坚持的原则,她累计撰写调研、信息、论文共计100余篇,累计字数达20余万字,并受邀为全国法官助理示范班授课,担任高校社会实践导师和外省法院调研人才库指导教师。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作为首都法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王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法官的忠诚与坚韧。“让每一次法槌都敲得问心无愧,让每一个判决都成为公平正义的背书,让每一项工作都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一直追求的”,她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