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事务中心
丰台法院率先实现窗口功能集约,十二项诉讼服务“一窗通办”
  发布时间:2022-03-29 14:18:18 打印 字号: | |

“本以为很麻烦,得跑好几个窗口,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谈及丰台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李女士赞赏不已。

李女士是一位案件的当事人,对于年事已高、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她来说,很多事情她习惯亲自跑一趟。

2022年3月28日,她转了两班公交,赶了20公里来到丰台法院,办理诉讼费交纳业务,但是进了法院的门,李女士却犯了愁,不记得法官是谁,也不知道该找谁。诉讼服务人员细心地发现了老人的手足无措,当即询问老人来院办理事项,将老人引导至“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经过耐心沟通,窗口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身份证,查询到了案件准确信息,并顺利联系上承办案件的审判团队,帮助老人成功交纳了诉讼费用并换取了发票,整个办理过程不超过10分钟。

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丰台法院率先实现窗口功能集约,启动“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该窗口融合了3个部门、6个工作组的工作职能,集中了交纳诉讼费用、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送达等十二项功能,打破了部门壁垒,打通了业务系统,最大限度提升诉讼服务深度和广度,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好”。

“该窗口是为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要求,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谈及“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建设的初衷,丰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云说,“通过努力让前来办理诉讼业务的当事人实现‘只进一扇门、事务一窗清’,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据了解,类似李女士的情况,之前至少需要跑两个窗口才能办理,“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的启动将极大程度缓解以往当事人来到法院,多头跑、四处找的现象。针对不同来访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也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针对多种司法需求,一竿子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减事项、减环节、减次数、减时间,为人民群众提供“零距离”“零门槛”“零跑腿”“全方面”的诉讼服务。

“为了让老百姓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丰台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司法规律,立足我院现实情况,启动‘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突出了一站、集约、集成、智慧、高效五个关键,及时回应多元司法服务需求,通过寓社会治理和化解纠纷于诉讼服务中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在“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启动仪式上说。

据悉,丰台法院启动“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首日,共接待到院群众92人,其中34人通过“一站式诉讼服务窗口”办理诉讼事务两项以上。包括服务当事人办理案件信息查询26人次,诉讼材料收转20人次,法律文书送达14人次,协助联系法官10次,平均办理时长为6分钟。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