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院文化
全力以赴 静待花开|丰台法院花乡法庭支援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11 18:04:01 打印 字号: | |

“庭长您放心,我们明天早上5点准时到社区支援。”此时是1月24日晚上10点。

辞旧迎新,万家团圆,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法院人刚刚结束年底的忙碌,开始筹划新的一年工作的时候,丰台法院花乡法庭的法官也不例外,今年恰逢北京冬奥会召开,大家对这个春节更多了一些期待,这本是一个平静的新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

花乡法庭位于丰台区中部,在2020年的新发地疫情中就首当其冲,和辖区民众一同携手抗疫,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疫情主要来自西南郊冷库,该市场离花乡法庭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后发现确诊病例的万柳园、亿朋苑小区更是离法庭办公地点不足1公里。短短几天,法庭不少干警接到了居家隔离要求或健康宝疫情防控相关提示,无法正常到岗。在庭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1月24日晚九点半,院党组发出了25日早五点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一看到庭里微信群发出的紧急号召,“我去” “我去” “我去”  谭静琦、柳艾青、丁焕然立刻主动报名。作为孩子的母亲,她们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了家人和朋友,毅然选择了特殊时刻的责任和担当。新入职的彭丹妮和李会杰也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我们去”。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第二天是2022年小年,凌晨五点,包括花乡法庭几名干警在内的丰台法院158名干警准时到达支援社区。当居民们还在沉睡时,社区办公区已经灯火通明,每个人都忙碌而有序地处理着自己的工作。支援干警主要负责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分发试管等,工作难度不算大,但是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花乡法庭干警被分配到两个检测站点。当她们随着站点点长来到其中一个地点后,都有些惊异。因为现场除了一个仅供三人站立的值班亭和一个帐篷,其他的什么也没有。采集点无法通电,只能使用应急灯照明,也无法使用供暖设备。面对困难,她们知道自己没有抱怨的时间,因为从现在起就要和疫情赛跑,争分夺秒,扭转形势。

花乡法庭支援干警和点长一起从居民家抬出两张桌子,放上应急灯,换上防护服,经过简单的培训和分工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这一站点均为城中村的平房,居住人员相对复杂,除了采集核酸还需要进行人员登记,在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们放弃了换班与轮休,而是全员齐上。由于只有一个帐篷需要作为洁净区换衣,出于防疫卫生要求的考虑,她们与采样的医护工作者一直都在露天工作。凌冽的寒风呼啸而过,不一会儿就感觉冻透了,可看到排队的居民,没有人抱怨,而是以无比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天太冷,录入的机器开始失灵,她们将不舍得用的暖宝宝全部贴到了机器上,扫码的干警更是在等待时将机器抱入怀中,只为能给后续排队的居民迅速录入。采样后掰管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将液体溅到手上、身上,对于没有医护经验的法院干警来说,只能一次次尝试提升技巧,并在旁边医护人员的提醒下一次次做好消杀。天色从昏暗到微光到大亮,做核酸的队伍从短到长又到短,当队伍的最后一个人也采集完毕,她们终于感受到了渴的冒烟的嗓子,跺了跺几乎没有知觉的脚,抬起冻僵的胳膊,手比胜利的姿势,相视而笑。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冬奥会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顺利开幕,运动健儿在冰雪上展现永不言弃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相信花乡法庭的干警们也在用这种精神激励着自己,和所有丰台法院367名支援干警,从小年到大年初四,协助全区第二、三、四、五轮核酸检测,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全力以赴、静待花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法院干警永担使命、心怀大局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