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调对接中心
办实事 解民忧 诉源治理的“丰台路径”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1-10-09 18:37:08 打印 字号: | |

从个案化解到类案预防

从问需于民到服务达民

从开庭打官司到家门口解纷

画好“共治”同心圆,建好调解“共同体”

实现“治既病”向“防未病”蜕变

丰台法院主动融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发挥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依托“一轴多翼”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从物业供暖、金融纠纷、医疗纠纷、产权纠纷、劳动争议五类矛盾纠纷入手,构建类型化诉源治理机制,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益保护渠道。

 

社区类纠纷集约化治理

2020年4月,丰台法院成立物业供暖纠纷诉源治理工作专班,集中对物业供暖等社区治理类纠纷进行诉源治理。今年8月,丰台法院及时响应物业公司供暖12368“吹哨”。紧密联系群众,走进社区、走进街道,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居民对物业供暖服务意见建议。紧贴群众需求,在线召开服务整改提升座谈会,总结梳理当前物业供暖服务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分享交流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完善纠纷预警、居民走访和焦点反馈三机制,促进物业供暖单位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源头降低、消解成诉案件。

 

金融类纠纷体系化治理

2021年年初,丰台法院成立金融类批量案件诉源治理团队,构建“自我协商-多元调解-诉讼解决”的金融类矛盾纠纷逐级分层化解体系,实现从源头上减少金融类案件诉讼增量。紧盯“关口把控”落实,实现金融类批量案件从预约、登记、审核到调解、对接、统计、立案全流程一站式管理。

推动“自主化解”先行,与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北汽财务公司召开座谈交流会,引导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加强源头防范风险,落实常态化业务风险评估与排查改进。扩宽多元解纷渠道,进一步吸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加大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应用力度,为化解金融纠纷提供绿色通道。建全示范诉讼机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类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通过发挥示范案件的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其他平行案件。

 

医疗纠纷专业化治理

2020年6月,丰台法院成立医疗纠纷诉源治理团队,进一步规范“专对专”诉调对接流程,先后响应北京市丰台区平合医患中心12368“吹哨”4次,召开工作交流会5次,线上线下提供精准普法、指导调解、司法确认等诉源治理方面司法服务20余次。创新评议式调解机制,将北京市平合医患中心通过临床专家评议、法医专家评议、律师团队评议三层评议机制作出专家中立评估意见引入先行调解,为当事人提供责任比例和赔偿金额作为调解参考,使得部分医患纠纷从当事人同意诉前委派调解到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并最终履行完毕,前后不足30天,远远低于同类医疗纠纷审判周期,切实减少医患诉累。

 

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特色化治理

2020年12月11日,丰台法院举办“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揭牌仪式, 打造集纠纷高效化解、行业性法律风险研判预警、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政策研究、产权保护政策法治宣传、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人才培养五大功能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获人民法院报、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丰台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响应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吹哨”,建立“点站式”长效对接机制,派驻立案前端调解团队为楼宇党委辖区内非公企业提供定制化司法服务,共同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与丰台区工商联建立健全长效沟通机制,梳理总结辖区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司法需求,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找准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与司法供给的对接点。

 

劳动争议纠纷协作化治理

2021年3月,丰台法院与区总工会正式签订《关于加强劳动争议调解联动工作的合作协议》,联合制订了关于工作联系和信息共享、多元解纷、人员交流和培训、合作创新等四项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起“工会+法院”诉调对接机制,对当事人起诉至法院的适宜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丰台法院委派区总工会进行诉前调解,对疑难复杂、新类型、社会关注的劳动争议纠纷,双方主动合力开展劳动争议调解联动工作,“矛盾排查、多元调解、司法确认、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五项服务拢指成拳,形成了劳动争议群防群治、联动联合的“调解共同体”。

 

下一步,丰台法院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与多元调解工作的深度融合,织密矛盾纠纷诉前过滤网,不断完善诉源治理的“丰台路径”,着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充分释放出诉讼服务与多元解纷“1+1>2”的体系化便民利民效应,为群众解决纠纷减负去繁、提速增效,推动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化解在源头处、在非诉时。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