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调研成果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为丰台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28 18:12:25 打印 字号: | |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司法政策研究落实。成立司法服务保障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全体中层正职担任小组成员,负责统筹、部署全院服务保障两区建设工作。突出重点任务。对标对表丰台区两区建设任务分工及市高院服务保障要求,明确我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创新金融审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三项重点任务,通过强化诉源治理、打造全要素裁判体系、构建联动保护格局等细化举措,精准对接丰台区两区建设司法需求。完善制度规范。出台《关于为丰台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为两区建设保驾护航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为两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细则(试行)》等“1+2”司法保障意见,既重点突出丰台区两区建设特色,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机制创新,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供规范指引。强化目标要求。明确为两区建设提供保障的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工作原则等,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督促考核,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努力为丰台区两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二是聚焦金融创新,深化金融审判机制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金融犯罪。依法惩治涉两区建设重点领域的经济犯罪,妥善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2件,审结金融诈骗案件4件,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强化金融审判职能。严格落实丰九条及实施细则,依法支持金融服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尊重金融监管规定和交易规则,从严把握合同无效情形,最大限度维护合同效力,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保护新型金融创新。依法审结工商银行买卖账户原油案,妥善化解证券、票据、私募基金、金融借款等金融类案件1245件,金融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金融审判工作机制。研究制定5类常见金融案件的询问笔录模板及要素式裁判文书模板18个,完善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推进金融案件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实现金融案件立、分、审、结、转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推动金融类批量案件全程批量化、信息化、要素式处理,全面提升金融审判质效。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构建典型案例-类案检索-发改讲评三位一体质效提升机制,设置金融案件类案检索前置程序,整理全市金融审判典型案例形成资源库,编辑裁判要旨强化裁判指导作用,推动金融案件裁判尺度统一。深化金融企业司法服务包机制。常态化开展一团队一企业活动,走访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北京投融资商会等单位调研司法需求,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金融风险问题,制作风险防控指南,推动金融风险防控与司法审判有机衔接,助力丽泽商务区打造第二金融街

三是聚焦科技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障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格落实中关村丰台园创新十二条”“新开放五条,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市场自由竞争等提炼司法保护新经验,妥善审理涉农夫山泉公司17.5°橙商标权侵权纠纷、真假鲍师傅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着力提供自由、公平的创新法治环境。加大对侵害知识产权的惩治力度。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精准落实市高院出台的《知识产权案件损害赔偿指导意见》,建立判决结果与赔偿标准对标机制,实现侵权损害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价值贡献相匹配。近三年来,平均判赔额从2.94万元增长到了7.19万元,增长2.4倍。建立技术事实查明机制。与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类案件开展专家技术咨询合作,为法院提供技术咨询和专家意见,提高技术事实判断的科学性、客观性。完善证据规则。贯彻执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规则指引》,鼓励使用公证方式保全证据,推广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存证技术的应用,支持律师依法取证,探索律师调查令制度,综合考量电子证据,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建立行政司法联动保护机制。与市、区五部门签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推动构建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与市监局建立档案调取、案例通报、普法宣传、案件会商全方位协作机制,打通涉工商处罚类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我院依托该机制办理的一起商标侵权案获评年度十大侵权售假案例。

四是聚焦资金要素供给,完善服务业开放发展保障机制,推动市场要素释放活力。强化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在区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联合区工商联挂牌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优化升级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网络调解室,建立全流程速调快确机制,对起诉至法院的涉民营企业纠纷,做到当日安排双方调解,调解成功的5日内开展诉调对接,15日内完成司法确认审理,实现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快调、快审、快确,平均调解时间提速30%以上。202012月成立以来,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纠纷106件,成功调解52件,涉及标的额1000余万元。依法支持融资担保。在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前提下,准确适用物权变动规则依法认定担保物权效力,充分发挥担保制度的融资功能作用,促进商事交易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民法典》,正确认定以应收账款、仓库提单、项目收益权等财产或者财产性权利作为融资担保的新型担保合同的效力,依法保护企业融资权益,促进企业增强融资能力。强化民间借贷风险防控。依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3019件,准确适用最高法院新修订民间借贷司法解释所确定的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线,坚决打击高利转贷、违法放贷等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五是聚焦人才创新,优化劳动就业司法保障机制,保障丰泽计划落地见效。建立劳动争议联调机制。与区总工会、区仲裁委建立工会+法院”“仲裁+法院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联系、信息共享等五方面合作,联合开展诉前解纷,高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累计支持工会调解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13件,其中成功化解3起新经济、新业态群体性案件涉及100余人,营造宽松、平等的人才创业生态环境。构建人才发展信息绿色通道。与工会、人社局、工商联等单位打造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联合预警处置机制,协作处理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工单,围绕案件受理情况及案件特征完成5次线上通报,多次开展联合会商研讨,妥善化解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劳动争议案件。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研讨疑难复杂案件功能,围绕劳动争议案件快速增长、涉疫情劳动争议多发等问题强化调研,深入分析研判新业态用工争议法律问题,妥善审理好因劳动引发的各类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妥善审结网约车司机薪酬、互联网平台农民工维权等劳动争议纠纷,先后发布6起涉劳动争议纠纷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保护劳动者权益、支持人才创新的鲜明导向,推动新兴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六是聚焦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加适应丰台区两区建设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12368双接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12368对接12345市民热线,对全区涉两区司法服务需求实行一号受理”“接诉即办完善点站式诉源治理机制。点站覆盖全区街乡镇基础上,推动在区市场监管局、区工商联、科技园管委会等地设立点站,围绕企业热点纠纷案件受理、审理情况线上通报10次,为区工商联现有1700多家会员单位提供云座谈、云课堂等系列法律体检服务,提高涉两区建设纠纷化解实效。完善多元调解+速裁机制。严格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前端多元调解+速裁简案快审与后端繁案精审分工配合,形成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审判格局,推动全区矛盾纠纷有序分流、快速化解。强化审判团队指导对接作用,加大对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全面公示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流程,严格规范调解期限,建立调解质效公示机制,充分激发调解势能、提升调解质效。今年以来,丰台法院通过44个速裁团队化解60%以上的简单民商事纠纷,切实提升两区案件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