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21-08-27 17:31:48 打印 字号: | |

高效办案解民忧

“开完庭一周就出判决了,感谢法官高效办案。”原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拿到判决书后这样对书记员说着,书记员只是笑着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本案是一起行政机关强制拆除房屋的案件,原告为一民营企业,其认为被告违反法定程序及实体性法律规定,属于非法强拆,请求确认被告强制拆除涉案房屋的行为违法。

胡亮法官办理该案时,注意到本案当事人为民营企业,涉案建筑又是原告的经营地点,案件的审理进度直接影响原告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庭前,他深入剖析卷宗材料,总结归纳争议焦点,开庭过程中引导双方当事人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展开质辩。开庭后,快速梳理思路及证据材料,于开庭后的第六个工作日作出判决书并当天向当事人送达。自己的诉求虽未获法院全部支持,但原告仍对法官的专业和高度责任心表示高度认可。

多问一句话,少跑一公里

“喂,您好我是丰台法院行政审判庭书记员,我们法院现在有电子送达的服务,可以直接将法律文书发送到您的邮箱中,非常方便快捷,您是否同意提供邮箱采用电子送达的方式接收法律文书?”这是书记员在追加案件第三人时与当事人沟通的电话内容。多问一句话,就能让当事人少跑一次,减少诉讼成本。行政审判庭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诉讼服务,完成辖区内被告电子邮箱备案全覆盖,此外,针对当事人对电子送达存疑,对电子送达了解不详细的,行政庭也会耐心为当事人解释电子送达的益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力求让更多当事人体会到电子送达的便捷性,消除顾虑,减少诉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强诉源治理,延伸审判职能

“撤回起诉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感谢法官耐心的一遍遍释法明理。”原告来法院撤诉后对王凤琴法官由衷地说。该案是一起工伤认定的案件,原告不服被告对第三人认定工伤,进而提起行政诉讼。在审查案件过程中,王凤琴法官发现原告在处理第三人的工伤案件中存在诸多的问题,王凤琴法官与原告多次谈话,开展详细的释法说理,让原告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原告最终提出撤诉,将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第三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障。

行政审判庭致力于诉源治理,着力延伸审判职能,通过为行政机关授课,邀请行政机关观摩庭审,参加专家论证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方式一方面强化市域治理,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另一方面加大案件协调化解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行政审判庭高度重视涉民生类案件,为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行政审判庭进一步加快案件审理节奏,高效审结行政案件,用高效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法官司法为民的本心。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