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院文化
丰台法院召开“新时代法院建设与改革发展”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6 17:39:0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丰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610日,该院召开新时代法院建设与改革发展专家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俞亮等领导应邀参加。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俊宝,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云,党组成员、副院长伍涛及部分庭室部门负责人、部分干警代表参加。论坛由郭俊宝主任主持。

郭俊宝主任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该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审判执行、党的建设等主要工作情。本次论坛共设置两大主题,围绕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裁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程雷教授、俞亮教授、方庄法庭庭长李冬冬及审管办(研究室)主任王艳华避免核心价值观适用机械司法和规则逃逸误区、探索在诉讼程序中适用核心价值观、明晰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的具体规则等角度分别发言。围绕院校共建新机制与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人才主题,尹飞教授、泮伟江教授、张世君教授、伍涛副院长及花乡法庭副庭长高原从联合开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促进司法实务教学与理论教学衔接、关注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官培养模式完善法治人才实习教育机制等角度分别发言。与会法官就法律解释方法与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应用、法学专家参与重大疑难案件法律研讨等问题与专家开展深度研讨交流

祖鹏院长衷心感谢共建院校长期以来对该院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该院积极推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基层司法实践,率先在司法实践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和系列成果。与此同时,该院还与共建院校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培育了一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就做好新时代法院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祖鹏院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应当在新发展格局和国际竞争形势下深入思考人民法院发展方向,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推进者,严格履行宪法职责,发挥司法裁判对核心价值观的保障、促进作用,帮助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立足本职互相学习。法院和法学院都具有人才培养职责,积累了不同的人才培养经验,双方要坚持立足本职、平等协作、共同发展原则,互相学习、彼此激励,合力培育高素质法治人才。三是强基固本服务社会。法院和法学院应当立足社会需求,以精湛的法律素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面对各类型法律事件,要积极发声,主动引导,共同发挥普法宣传正能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省心、放心、安心、舒心。四是同维推进共同进步。法院和法学院

要继续加强法治人才培育,借助首都丰富的高校资源优势,在教学研究、学术研讨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创新机制,实现院校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