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调研成果
丰台法院“四个聚焦”持续推进京法巡回讲堂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8:59 打印 字号: | |

“京法巡回讲堂”启动以来,丰台法院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依托“京法巡回讲堂”累计开展“法律十进”活动50余次,40余名法官、法官助理深入行政机关、楼宇、街乡、学校、企业、媒体等进行普法,受众达30万余人次,获得良好宣传效果。

聚焦社会司法关切,推动普法工作向“讲实效”落实。疫情期间,丰台法院在疫情大考下迅速转换工作思路,破除传统普法工作路径依赖,通过“云端”为时代风帆楼宇内一百余家小微企业进行“零接触”普法,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中小企业稳定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楼宇党委根据广大非公企业和12345市民热线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出普法“订单”,丰台法院“接单”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成立普法宣传服务队走进商务楼宇、街乡、社区,就民法典实施后的法条变化和修改亮点与居民和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获得热烈反响。邀请30余名法官、法官助理围绕“格式条款”“噪声污染”“遗嘱继承”等热点法律问题录制网络公开课近50期,并投放新浪教育平台,建强网络普法阵地。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普法工作向“解民忧”深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京牌租赁”“高空坠物”“隐私保护”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之中。人民法庭联合村委会召开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就易发生矛盾的拆迁、盖房、物业供暖等问题进行重点研讨,针对不同情形提供不同建议和指导,拓宽群众的诉求渠道,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

聚焦引领价值导向,推动普法工作向“树品牌”发展。召开第二批、第三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15个涵盖民事、刑事、行政、执行领域的典型案例,实现“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打造“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会特色品牌,围绕遛狗不拴绳、凶宅买卖、涉民生执行等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案例进行解读,重讲裁判规则、重在传递导向,充分发挥裁判引领道德风尚、凝聚核心价值、推动社会治理的作用,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40余篇(条),并入选第一届“京彩”网络正能量活动。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宣讲会”,助力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依托“法治副校长”前往中、小学进行法治讲座,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聚焦服务中心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向“保大局”迈进。针对丰台法院辖区科技园内企业众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情况,开启“一团队一企业”系列活动,深入多家企业,就企业关注的疫情中合同的签订、履行、风险预判等内容进行座谈,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立足审判职能、聚力府院联动,通过邀请行政机关观摩庭审,及时向行政机关发送“靶向式”司法建议,建议行政部门完善配套工作机制等方法,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推动行政争议诉源化解。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正面普法引导的柔性方式鼓励促进当事人履行裁判义务,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