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一站式”建设中的“办实事 事办实”
  发布时间:2021-05-25 18:28:27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一站式”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扩大活动主体、强化活动实效,不断厚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群众急难愁盼 破解中彰显丰法“温度”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强化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处理的“优先办”机制。

由于没有任何材料,王老太太在法院门口犯了难,“我的养老钱都给她了,现在儿子女儿都不管我,我要告她”。由于听了别人介绍,王老太太将自己的全部积蓄购买了养老产品,但是合同承诺的养老公寓迟迟不能入住,王老太太一急之下想到了要来法院打官司。

但是没读过书的她,听到要准备起诉材料才能立案,激动地拍打起轮椅来,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苏洁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接待了她。由于老人口音重又不识字,每个信息都要反复询问几遍,最终在核对被告信息、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等无误后,由人民调解员为老人填写了起诉材料。

此时已是下午3点,骄阳似火,气温不断上升。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无恙后,苏洁细心地发现老人一会说住在花乡,一会又说自己是从城西让人用车送过来的,几经询问,老人依然无法完整说出家庭住址。由于老人身上没有手机,又记不起家人电话,为保证老人的安全,苏洁通过老人之前的描述和身份证号,挨个给可能的社区打电话。

最终新村街道的工作人员经核实查到老人正是自己辖区的居民,表示老人下午在路边晒太阳,在女儿去买菜的间隙,就自己拦了车不知去了哪里,这会儿家人也正着急四处寻找。

挂了电话,苏洁又将这一消息告诉老人,安抚老人情绪和她一起等待老人家属,一小时后,街道工作人员和老人家人一起赶到了法院。

在苏洁的叮嘱下,老人的儿女表示因为购买产品的事,家里产生了矛盾,但没想到母亲会赌气出走,想到母亲也是希望减少儿女赡养压力,他们表示今后更细心的关注母亲的情绪、照顾好母亲。同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帮助老人维权。

党史教育“全覆盖”诉服工作获点赞

“这个材料对我们的案件非常重要,可赶上法官开庭联系不上,第一次到法院什么也不懂,多亏了导诉台工作人员帮我又找人又打电话,事情很顺利。”北京某酒店公司的孙经理在递交完材料后,特意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导诉台作为群众走进丰台法院遇到的第一个服务窗口,他们会对每位前来法院办理立案和诉讼服务的当事人发放导诉号码条用以分流和登记,除了每天发出四五百个号码条外,他们更需要解决当事人的各种诉讼服务需求。

提到这封感谢信,23岁的诉讼服务工作人员黄志媛说,“作为一名法院诉讼服务工作人员,每天跟同事们一道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是我进步的最大动力。”在党史教育活动中,诉讼服务工作组坚持在工作群中分享党史学习资料,并通过谈话谈心方式,夯实诉讼服务全组的为民服务意识。

外出送达多跑路 群众诉权维护实

集中外出送达是丰台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一项重要服务,送达组的4位干警肩负着全院民商事案件的外出送达。为保证每一次送达规范高效,送达组每天提前统筹工作任务,并通过单兵系统规划最佳路线,提升送达效率。

“我们的送达服务是公告送达前的最后一环,一定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权利。”送达工作组王延军介绍道,“很多送达任务中,都会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在一次送达起诉材料时,王延军按照原告提供的地址来到卢沟桥某小区,但是上门后却得知受送达人张某不在此居住,身份证上这个地址是他父亲家的,房子现已租出。本来按照程序,由于原告留的电话联系不到张某,案件要通过公告方式送达。

但王延军并未简单了事,她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张某情况,并从之前的防疫登记表中找到了张某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得知张某的实际居住地后,王延军重新规范路线,最终在通州找到张某本人,核对身份后,向其送达了起诉材料。

张某对法官的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当场填写了新的送达地址确认书并接受了法院推荐的电子送达方式,表示自己将积极应诉。

为民服务提速度 丰法青年薪火相传

立案庭各窗口每天要完成合计约200个案件的立案审查任务,而新入院的干警王玉珏一人就承担了五分之一的工作量。

因为办理立案手续效率高,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在收获当事人和同事肯定的同时,王玉珏还收获了一个新昵称——“叫号王”。

在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中,双方因被告父亲的工作原因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可孩子亟待确认抚养关系后办理小学入学手续。王玉珏看了原告提交的立案材料发现里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听到这原被告双方都有些着急,王玉珏忙说,“别着急,孩子上学是大事儿,您把材料里一些有问题的地方修改下,改好了才能更早到法官手里。”

材料修改好了,王玉珏又跑上跑下的扫描案卷留存电子版并将案卷交到了审判团队手中,“楼上楼下多跑几趟,案子就能早一刻到法官手里,孩子的问题就能早一刻解决。”送完案卷王玉珏又回到窗口继续叫号了。

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对待群众诉求“马上办”“及时办”,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品质,巩固拓展“一站式”建设成果,促使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高效便捷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