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调研成果
丰台法院晒出诉源治理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4-13 18:52:36 打印 字号: | |

2020年,民商事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5.75%;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功调解标的3700余万元涉新发地市场土地租赁合同纠纷;2019年以来,响应全国非公党建先进典型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吹哨”30余次,联合就地快速解决纠纷200余件;近年来,通过创建类型化新模式、打造区域性新体系和创新智慧化新方向,形成诉源治理的“丰台路径”……在4月13日召开的第八期“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会上,丰台法院晒出诉源治理工作“成绩单”。

发布会上,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苏洁介绍,丰台法院聚焦重点,坚持对区域高发纠纷先行治理,建立起涉民营企业纠纷、涉疫矛盾纠纷、社区类纠纷和金融类批量案件四大治理机制。针对丰台区是典型的居住大区、物业供暖类纠纷易发多发这一情况,2020年初,丰台法院成立诉源治理工作专班。专班深入摸排近三年全区91个纠纷较集中小区的主要争议问题,编制纠纷多发物业供暖公司名册,并向146家物业供暖公司主动释明诉源治理工作流程,定期召开服务整改座谈会促进其提升服务水平。去年,丰台法院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收案和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收案分别同比下降79.14%和81.06%,源头降低、消解成诉案件效果显著。

据介绍,丰台法院还主动对接北京市委“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融入丰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辖区各级党政机关、村(居)委会、基层调委会、行业协会等部门或单位,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进行“吹哨”,提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司法需求,该院按照属地属实原则以“工单”形式派发相关责任庭室“报到”落实,建立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响应工作机制,推动该院与辖区各类诉源治理主体良性互动。同时,该院在全国最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亚洲最大的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巡回审判点”“法治宣传站”,通过联动化解和“示范诉讼”,促进纠纷源头化解。

“在开展诉源治理过程中,我院也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慧法院建设新成果。我院建立全国首个辅助事务跨域协作机制,各成员法院间协助开展跨域送达、取证、调解工作,尤其是在疫情严峻时期,对于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得以及时实现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院也启用了全市首个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公平台,该平台融合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等智能化功能,实现‘治、分、调、裁、审、执’全流程在线操作,有效提升金融纠纷化解质效。”苏洁介绍。

会上,苏洁介绍了四起典型案例,涉及买卖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批量纠纷以及行政诉讼案件,体现了丰台法院在依托“吹哨报到”机制及时响应辖区非公企业司法需求、成立工作专班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和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实质化解等方面的有益司法实践。

“我院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探索‘源头预防为主,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诉源治理新实践中积累更多基层样本,为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丰台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郭俊宝说。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