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丰台法院开展“集中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6:21 打印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4月12日,丰台法院开展“集中开放日”活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安钟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党建指导员高淑芹,丰台区人大代表、丰台法院特邀监督员、北京市天润中电高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雪,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宜从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长青,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丰台医院检验科主任杨延敏,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平合医患中心主任张文生,丰台区政协委员、北京嘉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郑爱丽及特邀群众代表4名参会。

丰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俊宝参加并主持会议。立案庭、执行局、刑庭、民二庭、政治部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

参与人员首先在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参观了“登记立案”“诉调对接”“案件流转”“诉讼事务”四大效能中心,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张英婷进行现场介绍并答疑。该中心全面融合升级4大模块、20个功能区、18个窗口和62项服务,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一站式服务”诉讼服务大格局,最大化满足当事人和法官双向需求,努力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参与人员随后在院机关一层大厅参观了“学习百年党史 汇聚前行力量”主题文化阵地,由专门的讲解员介绍“党史历程”“党史精神”“政法英模”三大部分组成的党史展览,共同重温了百年历程中的艰辛曲折和伟大成就,感悟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交流座谈环节,参与人员共同观看了丰台法院扫黑除恶微电影《正义之光》。该片以 “寇某等人招工诈骗系列案”为原型,讲述了丰台法院干警运用审判智慧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公正审判,连发三份司法建议并坚持跟踪问效,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安全感的动人故事。

丰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俊宝从“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高质量抓好自选工作”“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丰台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随后各方人员发言交流,对丰台法院一站式建设显著成绩、“我为群众办实事”最新成效、党建队建创新教育形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等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19条,建议涉及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强化便民利民举措、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扩大智慧法院建设知晓度、持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加强党建共建范围、发挥身边榜样的激励作用等方面。

丰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俊宝向参与人员表示感谢,会后将做好本次征求意见座谈会的问题台账梳理和整改举措的制定落地。他指出,为切实将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丰台法院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广泛接受监督指导,做到群众呼声有回应、群众意见有解决、群众诉求有着落。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引领,将主动接受监督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动力,更加重视把服务群众的要求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果作为教育整顿的检验。

二是严格开展查纠整改,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方式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任务目的。坚持宽严相济,激发自查自纠内力,有力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效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类顽瘴痼疾敢于、善于、真于亮剑查处,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三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号召全体干警向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学习,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