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丰台法院召开第四期“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10:44:07 打印 字号: | |

12月24日,丰台法院召开第四期“月说新案”新闻发布会,以“和谐执法 共克时艰”为主题,向社会介绍疫情期间该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和谐发展的五起和谐执法典型案例。本次新闻发布会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俊宝主持,民三庭庭长徐冲作典型案例通报,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法制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市人大代表齐清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北京市人大代表安钟岩、高淑芹、区人大代表刘丽阳、区政协委员许翔、郑爱丽以及企业代表张立新出席本次发布会。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北京政法网、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

会上,徐冲详细介绍了立审执各环节五起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及裁判结果,充分阐述了面对涉疫不可抗力时,法律规则体现出的价值追求,为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了明确的规则指引。徐冲介绍了我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六项司法保障,并建议和倡导涉诉企业本着“调解优先”“互谅互让”“合作共赢”三原则善意解决纠纷,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齐清对发布内容作了现场点评。她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丰台法院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双推进,为各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本次通报会的五个案例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同时大胆创新实践,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良好,反映出人民法院在处理涉企特别是民营企业纠纷过程中充满善意、情理法相融合的审理思路,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在抗疫过程中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智慧和担当。今后,工商联将继续与人民法院创新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合作的广度深度,努力取得北京民营企业保护工作更大成效。

郭俊宝强调,丰台法院将坚决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在全面、科学、动态把握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司法需求的基础上,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主动作为,高效履职,深入优化诉讼服务,妥善审理涉疫纠纷,善意执行保障复工,全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向好向优。

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的五起典型案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和谐价值追求的生动实践。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双推进是人民法院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今后,丰台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以党建为引领,在司法活动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在司法裁判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