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保护民企“恒产”、法治护航“恒心”“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在丰台法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1:08 打印 字号: | |

12月11日上午,丰台法院举办“丰台区人民法院、丰台区工商业联合会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揭牌仪式,并召开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台办主任薛红,区工商联主席田秀华、党组书记施晓义、副主席熊英、经济服务部部长苏海涛,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铁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马静,区发改委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服务科科长郝祺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该院特邀调解组织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此次仪式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云主持。

揭牌仪式上,熊英副主席首先介绍了全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体系的相关背景、工作情况以及《丰台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张英婷介绍了该院多元解纷和调解平台建设情况。民三庭庭长徐冲从商事审判工作角度介绍了该院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工作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成果。

随后,祖鹏院长、田秀华主席共同为“丰台区人民法院、丰台区工商业联合会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揭牌。

在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委、区工商联与会同志,区人大代表及特邀调解组织代表,民营企业代表依次发言,围绕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产权保护机制建设等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薛红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区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并将与区工商联全力推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平稳、顺畅运行,密切与各部门沟通联系,持续完善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法治意识,自觉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氛围,进一步加强调解平台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希望该院继续发挥政治担当,专业优势,经验优势,调解室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支持,希望民营企业更加坚定与丰台区共同发展的必胜信心,作出积极贡献,祝愿在各部门支持、配合、保障下,“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不断开拓进取,发展壮大,成为企业满意、社会认可的金牌调解机构。

祖鹏院长在讲话中表示该院将认真梳理、吸收借鉴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市区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和拓宽“调解室”职能,努力打造“五个中心”,使“调解室”成为区域治理的新亮点、新品牌。一是将“调解室”打造成纠纷高效化解中心,形成纠纷快速化解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二是将“调解室”打造成行业性法律风险研判预警中心,分析研判、及时预警民营企业在纠纷多发领域潜在法律风险,为行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将“调解室”打造成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政策研究中心,为健全完善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法律规则建言献策;四是将“调解室”打造成产权保护政策法治宣传中心,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推动行业自律和行业治理;五是将“调解室”打造成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人才培养中心,助力商会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畅通联络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区情民意,以“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的成立为契机,大力拓展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渠道,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多元解纷平台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商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妙笔生花看丰台”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提供司法保障,为营造优质高效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