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到人民法庭和执行局
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7:54 打印 字号: | |

为保障疫情防控与审执工作顺利开展,3月23日、24日,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前往王佐、长辛店、方庄、右安门、南苑及执行局调研指导工作。党组成员、副院长褚凤杰及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审管办(研究室)等干警参加调研。

祖鹏院长走进各部门办公区和审判区,认真调研各庭目前的整体工作情况。各部门负责人重点汇报了防疫期间主要工作安排、审执工作开展、司法改革推进及党员“双报到”、下沉社区等情况。长辛店、方庄、右安门法庭还重点介绍了其开展的诉源治理、审判流程精细化管理、综合管理清单化运行等特色工作。各部门还就收结案调度、目标责任考核、在线庭审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祖鹏院长仔细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叮嘱大家紧绷防疫这根弦,责任不减、要求不降、措施不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结合各庭工作开展情况,祖鹏院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继续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时刻不松懈。疫情防控仍是目前第一任务,各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各庭干警要注意自身防护,更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党员干警要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让党旗飘扬在四方。二是贯彻落实司法改革精神,有序推进审判工作。加强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学习贯彻繁简分流系列规定,全面梳理案件真抓实干,用足用好制度红利,全面推进的同时形成庭室工作重点、亮点,在实践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改革经验,推出丰台样本。三是加大线上庭审力度,积淀审判新模式工作经验。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开庭、线上谈话、电话调解等,实现线上审理规范化、常态化,以“信息化+繁简分流”模式释放司改红利,有效推进审判工作有序进展。四是准确研判工作形势,保证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按照逐层精细的原则,准确把握均衡结案的审判管理要求,扭住案件审理关键节点,靠前指挥、下先手棋、打先手仗、以变应变,探索机制方法推动工作不断向前一步,赢得发展空间、争取发展主动。五是加大线上办公力度,增强假日庭审、夜间庭审频率,以便捷、高效、多元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做好疫情结束的结案高峰期的工作预判和工作部署。六是加强党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带头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内容,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引导,带动全体干警创新争优。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