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丰台法院“云端”召开涉疫情的劳动争议相关法律问题预判与对策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0-03-07 19:24:05 打印 字号: | |

为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帮助部分行业缓解生产经营压力,防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法律风险,3月6日,丰台法院“云端”召开涉疫情的劳动争议相关法律问题预判与对策新闻通报会。10余家中央、省市级别媒体在线“云”交流,2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2000余名网友在线关注、参与。此次新闻通报会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林云主持。

此次新闻通报会结合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涉劳动争议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预判并提出对策,发布4起典型案例,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开药方,出妙招”。该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周海平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发放、企业用工安排、劳动关系解除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建议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工资考核标准;若采用特殊工时制应依法向劳动行政部门进行申报,并向劳动者履行公示义务;解除或终止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时,解除理由要符合法律规定的实质要件和程序要件,同时提醒劳动者谨慎行使解除权。随后,民二庭法官彭宇针对弹性办公、劳动仲裁诉讼时效等相关问题介绍了4起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从不同侧面更加生动具体的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做出法官提示。

丰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林云表示,此次新闻通报会以网络直播方式召开,是该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拓展普法宣传渠道的一次尝试,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审判团队特殊时期的一次特殊宣讲,希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能本着诚信、法治的精神,共同建设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丰台法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通过“云端”及时向社会发布法院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对营造和谐的社会劳动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丰台法院积极转变工作模式,立案、诉服、审执工作全面转至线上,实现诉讼服务“足不出户解需求”。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对疫情期间法律问题的深入调研,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普法形式,让法治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基本共识和行为准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