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勇战疫情不缺席 驰援家乡站好岗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1:44 打印 字号: | |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但也要在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好岗,守好门,展现出90后共产党员的新面貌。”

因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执行局干警王韩不能按时回京工作,看着微信里在京同事纷纷报名参加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很着急自己只能待在家,但转念一想,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国“一盘棋”,自己可以参加家乡的社区疫情防控啊,在积极与所在社区党支部沟通后并征得同意后,王韩立即投身到社区紧张忙碌的防疫工作中。

将信念树立脑中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天早上打开手机各种疫情防控消息成了王韩的习惯,了解国家最新的防疫信息,也能更利于自己的工作。

 

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这段时间里,王韩感受到社区的防疫方式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外地输入人员由统一登记变成了“疫区+非疫区”的划分登记;纸质档的社区居民信息登记本变成了“身份证+二维码”的电子登记;社区管理也实现由限制出入次数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向限制出入时间点的闭环式管理模式过渡。在社区工作人员辛苦付出下,防疫工作稳中推进,居民生活井然有序。

将服务群众装进心间

王韩负责的多是老旧小区,多数楼没有安装电梯,即使少数楼安装电梯,她也选择爬楼进行入户排查。“楼梯相较于电梯通风效果强点,疫情面前得减少一切传播可能,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对社区居民负责和家人负责。”30多栋楼挨家挨户排查完花了王韩两天时间,碰上有事外出不在家且电话联系不上的,还得两次、三次的登门“拜访”,将社区居民居家情况摸清楚了,王韩心理也踏实了。

排查中,王韩注意到社区内有几位老人都是独居生活状态,因受疫情影响,儿女们也不能常来探望,且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持续用药缓解病情。

她立即向社区反映了这些问题,并主动承担起给这些老人买菜和送药的事情。“看到他们一个人在家,总会想到自己爷爷奶奶,怎么都放心不下,我这也算换一种方式尽孝了。”

将责任抗在肩上

王韩所在社区已有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有不少从湖北省周边返回家乡过年的居民。“说实话,身边有确诊病例而且并且接触的外来人员居多,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但是一开始工作,也就淡化许多。”

防疫工作中,王韩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的规定说明和日常管理工作,尽管第一次上门开展工作时她有些忐忑,但后来慢慢地她也非常熟练,告知其应遵守的隔离义务,询问并记录他们的生活物资需求,在门缝粘贴隔离封条和每日体温监测表。“确保外来人员‘一个不漏’的居家隔离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我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丰台法院有很多像王韩的党员干警挺在前、勇驰援、不缺席,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勇于承担的良好风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人物:王韩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