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事务中心
云端助前端: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六个“云模式”确保防疫期间诉讼前端工作成效加乘
  发布时间:2020-03-02 19:04:26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法院工作不停摆、不中断,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深度应用六个云端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线上工作成效加乘。

   “云立案”提高效率,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

在市高院的统一部署下,我院立案登记中心及时变网上预约立案为网上直接立案,通过丰台法院微信公众号,在线示范北京移动微法院、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网上立案操作流程,步步指引,指导当事人在线立案;及时公示邮寄立案邮寄地址、联系电话及联系人,保证当事人邮寄立案有所依托。坚持推行一次性补正告知制度,稳步开展审查工作。安排专人专岗,保证邮寄立案电话咨询、邮件处理、网上立案电话咨询、网上立案审查处理分工到人,确保12368、诉讼服务热线畅通,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目前,我院已通过审核网上立案697件,邮寄立案361件。

“云服务”接单即办,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重点依托12368热线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一是将我院诉讼服务人员力量重点分配于12368人工语音服务平台,保证每天有一名坐席法官和一名接线员在线答复当事人咨询事项;二是要求各个业务庭室每天定时提供值班人员姓名与联系方式,保证当事人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或微信进行的留言工单,能第一时间派发给庭室相应值班答复人员,实现当事人留言及时有回应;三是将留言回复的答复期间由日常的4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通过及时督促保证当事人当天留言当天答复。针对拨打派出机构公开电话未能及时接听的,或者到庭反映问题没有及时联系上法官的,由联络人核实制作台账,并在24小时内回复。疫情防控期间每日线上报数据,保证诉讼服务有实效,有监督。目前,我院已经通过12368平台接听当事人来电727通,法官通过诉服一体化平台回复留言194个。

“云调解”方式多元, 推进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适用在线调解平台,调动多元调解力量。引导人民调解员通过灵活使用电话、微信等调解方式,开展“云调解”,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在线化解。依托电子卷宗,诉调对接中心对当事人申请调解的案件,及时进行线上委托和线上司法确认,并敦促调解成功案件的当事人自动履行,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供的服务。截至目前,我院人民调解员已成功调解案件115件。

“云开庭”规范有序,保证审判工作不停摆。

在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速裁组积极响应院党组的号召,迅速调整审判工作方式,运用“云法庭”将面对面庭审转向“云开庭”,同时针对承办案件数量多、开庭前程序性工作繁琐、当事人外地人口多的特点,创新性地运用“云法庭”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司法确认、线上调解、线上保全谈话、线上明确或变更送达方式、线上鉴定谈话等。起草并参与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诉讼工作规范》,所有“云开庭”审理的案件,均通过证件证照比对、生物特征识别、实名手机号码关联等方式在线完成身份认证,确保“人、案、账号”匹配一致,确保各方诉讼参与人身份真实性,充分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并确保在线庭审规范有序,录音录像存储归档,全程在线留痕,充分实现了战“疫”工作不懈怠、审判工作不停摆。截至目前,速裁组运用“云法庭”组织庭审22次、开展各类谈话326次。

“云办公”方便快捷,确保审判管理不松懈。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速裁组在春节假期期间,就提前梳理庭审及案件情况,统筹安排。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速裁组根据审判管理工作的内容及需要,创新运用“智汇云”,并以微信、金山协同文件处理、腾讯会议、小鱼易联等作为补充,以“定点报告、及时响应、人案统管、沟通顺畅”为原则,确保审判管理落到实处。截至目前,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法官会议4次,对审判工作安排、案件进程、热点案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稳妥作出安排。此外,速裁组定期通过微信向各团队推送学习资料,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加大线上培训力度,提升全员业务能力。

“云平台”提供助力,吹哨报道延伸审判职能,推动诉源治理。

诉源治理一直是全国政法工作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时刻不能松懈。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舒翔法官作为我院入驻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吹哨报到平台的法官,主动融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平台,积极整理材料,撰写典型案例,积极与楼宇党委对接,定制化进行精准普法,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