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园地 > 普法课堂
求职时擦亮眼 谨防上当受骗
  发布时间:2019-03-05 18:14:29 打印 字号: |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少上班族纷纷把握“金三银四”求职的黄金期想谋求一份好工作,但是,找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近期丰台法院审理多起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诱骗女性求职者的案件,被告人以“中介公司”的名义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招工信息以提供高端保姆、总经理助理等虚假岗位骗取中介费、物资费和整容费等有多名女性受骗,少则损失数百元,多则损失数万元。

 

案情简介

被告人A招一些员工至其领导的公司后,有预谋、有组织地进行一系列诈骗犯罪活动,形成了诈骗犯罪集团。2017年至2018年间,该犯罪集团利用某商贸公司和某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名义,在招聘网站上发布高薪招聘住家保姆、总经理助理等虚假招聘信息,诱骗应聘者前往预先准备好的写字楼,由被告人B、C等人面试,被告人D等人假扮雇主,被告人E负责为公司望风后以收取中介服务费、美容整形费等方式,先后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在得知被害人无法缴纳费用后,诱骗被害人去其“合作”的贷款公司贷款,无法归还贷款后就强迫其去做“陪服”工作

这类行骗方式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夸大薪酬。被告人往往利用女性被害人急需用钱或急于求职的心理,给予超过平均岗位工资五六倍的薪酬吸引求职者。

二、设置用工条件。有的是要求求职者缴纳一定的中介费,有的是要求事先高价购买工作物资,还有的是要求求职者进行整容后方能应聘成功。

三、反复洗脑。被告人往往会拿出同伙的“成功案例”进行“群体暗示”并且利用从众效应打消求职者顾虑,有的还让同伙假扮雇主进行洗脑。

四、套路贷款。在得知求职者无法缴纳高额费用时,套路其进行网络贷款,一旦无法还款,就会威逼利诱求职者接受有偿“陪服”的“高薪工作”。

 

法官提示

一、拒绝盲目追求利益,理性思考薪酬。求职者要充分了解岗位的用工薪酬情况,对于薪酬虚高和设置用工条件的职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

二、仔细核查招工资质,关注时事新闻。社会主义平等是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的权利。招工者和求职者是平等主体,不仅招工者要了解求职者的信息,求职者在求职前和求职时也要仔细核查招工单位的资质,并利用媒体等多种渠道查询该公司是否有不良记录,拒绝随意交费。

三、学习求职法律知识,时刻提高警惕。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要尽量多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学会维护自己的权利,也便于事后多途径解决问题。不要轻信也不要不信,需要贷款时应通过正规渠道申请。

责任编辑: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