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丰台法院讲师团圆满完成赴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授课任务
作者:李阳  发布时间:2019-03-11 16:36:3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丰台法院根据市高院教培处的安排和部署,选派讲师团赴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为青海省三级法院新招录的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进行案例式教学和专题授课,青海法院300余名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培训。

该院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组成了由教培科负责人吴中华带队,速裁庭副庭长舒翔、民二庭干警胡润涵、民七庭干警田磊、方庄法庭干警陈璐、研究室干警陈名利、教培科干警李阳参与的讲师团,并专门召开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安排好工作。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林云强调,讲师团成员要珍惜机会,认真准备授课内容,以最振奋的精神状态、最优秀的业务成果赴青海交流学习,展现干警最佳风采。随后,讲师团成员经过与市高院教培处老师的认真研究和反复甄选,紧紧围绕“法官助理、书记员能力提升”精心准备,制作内容详实、形式生动的培训课件,为完成好本次授课任务做了最充足准备。

讲师团以一则商事案件庭审为例,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展示了庭审流程,梳理了书记员在通知当事人、庭前会议和庭审环节的主要职责,通过增加戏剧冲突、现场提问等方式,增加教学效果。舒翔以“裁判文书的草拟和校核”为题,分享了裁判文书草拟的心得,按照审判推进的线性流程梳理了文书要素抓取的技巧,并对裁判文书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陈璐以“网络舆情的认知与思考”为题,通过对“云南法官微博不当言论”“‘李云龙式’交警执法”等八个网络舆情案例的介绍和分析,从正方两方面让学员对网络舆情具有初步了解,并且认识到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田磊以“书记员庭前工作重点和方法技巧”为题,详细讲解了书记员应该在庭前紧紧围绕“庭前审查”、“庭前送达”和“特殊程序处理”三项重点工作进行庭前准备,并结合审判实践介绍了从事该类工作的方法技巧。陈名利以“从案件质量评查分析书记员工作易错点”为题,对比北京法院和青海法院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分别就诉前调解、送达、保全及鉴定评估等阶段中常见的典型差错进行逐项分析,梳理出书记员工作易错点。胡润涵以“书记员如何做好开庭前准备工作与庭审记录”为题,结合案例教学的全过程,从开庭前的准备工作以及庭审笔录规范化制作两个方面进行重点梳理和提示。

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院长陈萍对该院讲师团的授课内容及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地感谢。在市高院教培处的统一指导下,该院讲师团圆满完成本次对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的授课任务,展现了该院青年干警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

 授课结束后,该院讲师团与对口援建的玉树地区法院参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对口援建法院收结案情况及法庭、人员配备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为今后精准支援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