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丰台法院法官连续做客中央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解读婚约财产问题
作者:胡萍萍  发布时间:2012-07-30 09:31:54 打印 字号: | |
  日前,丰台法院王佐法庭庭长薄彩峰、法官付强、齐婵娟分别做客中央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针对婚约财产引发的纠纷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为热心听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与中肯建议。

  当下,“高富帅”、“白富美”这类择偶标准虽多为网友的调侃戏言,然而“富”所代表的财产在婚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走进婚姻的大背景下,婚约财产的内容不断升级,已由单纯的金钱、衣物演化为金钱、房产、车辆、贵重首饰等多元财产形式。三位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一方面向听众简要介绍了彩礼返还的适用情形、返还原则与处理规则,详细阐述了彩礼与无偿赠予的区别;另一方面,针对该类案件的审理中几大难点的原因及表现形式,三位法官介绍了法院处理此类纠纷的审理思路,强调了巡回审判工作模式与多元化调解机制的重要作用,并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强化证据留存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此类纠纷,从根本上解决此类纠纷。

  节目直播期间,广大听众朋友纷纷发短信与节目组进行互动,经过法官深入浅出的讲解解除了心中疑惑,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雪洁